生活總充斥假新聞 Facebook用此舉提高網友信賴度

記者/賴姿羽

Facebook近年來成為全球網友每日獲取新聞消息來源之社群龍頭,許多人甚至不看電視、報紙,僅仰賴Facebook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訊息。基於此現象,Facebook共同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為減少平台上流竄的假新聞,18日宣布即將推出新功能「新聞標籤」,透過與高品質且高信賴的媒體合作,篩選每篇新聞來源與可靠性,希望能提供更有品質的新聞。

新聞標籤功能將先行於美國上線,屆時會推出專門用於新聞的新型標籤並以新聞分頁呈現,經演算法及人工編輯器決定將為讀者顯示哪些新內容。另外還有重大新聞版塊功能,由編輯人員選擇時下具話題性報導,其呈現內容不含廣告,不會對使用者體驗供給過多非必要的資訊。

■ Facebook 新聞標籤示意圖(截圖自/ Facebook Newsroom

而新聞標籤採行雙軌制運行,除了運用Facebook長年使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外,更採用「人工制」交由經認證的專業媒體決定是否露出訊息,讓使用者更能相信由可信度高的媒介所篩選後發佈的新聞內容。

首波參與的新聞媒體已知有「華爾街日報」、「Buzzfeed News」、「華盛頓郵報」及其他新聞集團的共同合作,而Facebook則需支付每年一定的授權費用。Facebook此舉不但能提升使用者對其平台新聞的信賴,未來也更能直接與Apple及Google等類似新聞平台匹敵,提高競爭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