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ify被視為Amazon對手 市值超越Twitter

記者/許芷浩

在全球電子商務蓬勃的時代中,你一定聽過Amazon和阿里巴巴,但在網路科技興起的時代裡,電商平台與服務的快速變化也催生了許多新星,例如2006年成立的Shopify已順勢崛起,甚至被譽為Amazon的可能對手,目前市值已經超越Twitter,再次受到各界矚目。

讓賣家直接面對消費者(D2C)興起

根據今周刊的報導,全球電商版圖看似由Amazon和阿里巴巴所囊括,但是相較於消費者需要進入這些電商平台巨擘才能購買商品,另外一種「讓賣家直接面對消費者(D2C)」的另一股力量也已形成,而Shopify就是這個模式的代表平台之一。

Shopify協助個別商家建立獨立電商網站 掌握消費者數據

Shopify是2006年於加拿大成立的電子商務解決方案平台,主要協助全球中小型零售商、品牌企業建立自有的電商網站。消費者進入使用Shopify建立的網站時,並不會知道Shopify的存在,跳過了一般消費者熟悉的電商大平台,個別商家的企業可在自己的網域底下,使用Shopify創建電商網站、刊登商品資訊、串連社群網站、管理訂單款項金流及客戶數據分析等功能。另外,Shopify也能串接多平台,個別商家可以選擇串聯Google、Amazon、Facebook或Ebay等主流通路做銷售,是Shopify為人所驚嘆之處。

根據Shopify台灣合作夥伴TransBiz指出,相較於將商品刊登在知名電商平台,使用Shopify自建獨立的電商官網,可以讓商家更能掌握大量的消費者數據,也可以更直接地與消費者溝通,透過E-mail告訴消費者促銷活動、線下活動或經營忠實顧客等等。在掌握了關鍵消費者數據之下,個別商家便能有所依據的分析優化使用者經驗的方向,不僅提升消費者消費體驗,同時也能協助企業茁壯、快速成長。

截至2018年的數據顯示,目前使用Shopify平台的個別商家已突破82萬,使用者約有2億人;2018年使用Shopify服務的企業網站的下單總金額為411億美元,年營收則為10.7億美元。

Shopify市值超越Twitter 後勢可期

英國金融時報在8月20日報導,Shopify 2015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公開發行IPO,2019年初的市值即超過eBay,而目前更陸續超越了Twitter、Spotify等知名公司,顯見投資人對於Shopify發展的樂觀預期。Shopify被外界視為是Amazon的的挑戰對手,甚至曾傳出Amazon可能於2019年收購Shopify,不過對此Shopify的執行長Tobi Lutke 幽默且具野心的回應:「我更希望在2029買下Amazon」,Shopify後勢成長可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