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力集團累計虧損30億 將關中國13間門店

記者/李祐萱

受到電商和中國零售環境影響,傳統產業營運備受衝擊。連鎖居家業者特力集團於2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將關閉HOLA China和樂中國的13家門市,僅保留上海與北京二家門市。這13家門市預計將分階段性收店,並在明年上半年全部關閉。此次關店造成的資產減損及組織調整費用約新台幣3.78億元,並將在今年第二季財報認列。

■特力集團旗下的和樂中國宣布將大幅撤出中國市場,只留北京、上海兩間門市。(截圖自/HOLA中國官網)

特力零售業於2004年進軍中國,全盛期曾有近40間分店。但受到電商崛起的影響,HOLA和樂中國只有在2013和2014年達成單季獲利,近兩年來每年都賠近7000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3.1億元),至今累計虧損超過新台幣30億元。原本特力規劃積極尋找合作夥伴、甚至願意出售零售,但都未得到結果,因此董事會決定停損止血。特力集團表示,基於各地市場變化與集團整體資源配置考量,擬對HOLA CHINA和樂中國營運進行大幅度調整,董事會決議通過特力對於轉投資子公司特力屋(上海)商貿有限公司、特力屋(北京)商貿有限公司、特力生活家(上海)商業有限公司,合計將關閉13家門店。

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日前指出,要將今年設定為特力在中國零售的轉捩點。而順利關店後,明年將是「短空長多」,因此即便第二季認列閉店損失,預估將使今年每股稅後盈餘 (EPS) 減少0.74元,但自明年起每年都能少虧新台幣超過3億元,對集團營運仍有正面助益。

特力集團一年營收約四百億元,其中貿易及零售事業約佔各半。零售事業方面只設點在台灣及中國,而中國零售並非特力集團的主要營收來源,僅佔整個集團營收的4%左右。在貿易業務方面,特力集團持續投入中國市場,在美國及越南的貿易業務投資也在持續擴展當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