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永遠屬於你 各種產業訂閱制怎麼玩

記者/呂佩茹

過去我們習慣將一個產品「買」下來,該產品的所有權僅屬於買方,而這種消費思維在推出「訂閱制」後,漸漸被翻轉。從音樂串流、影音OTT的出現,慢慢的消費者養成使用者付費的習慣,各大品牌嗅到這股商業氣息後,為了不被汰舊換新,也想盡辦法跟進這波消費新潮流。

訂閱服務最初從軟體業推出,Adobe自2012年開始推動,如今在各式產業皆能看見訂閱服務的蹤跡,影音串流如NetflixFOX+;音樂服務如KKBOXSpotify,除此之外,紙媒也紛紛轉型並跟進優質內容包月制度等措施。訂閱提供更彈性的選擇,消費者可自由選擇是否持續訂閱,不涉及違約等賠償問題。

近日微軟(Microsoft)在美國官網已撤下Office 2019家庭版與企業版,僅留下Office365,兩種版本最大差異在於買斷制與年繳制,該官網也顯示日後將不再提供買斷版的軟體(台灣目前仍可購買)。球鞋龍頭Nike日前也推出「童鞋訂閱服務」,因應孩童成長快速,希望能透過此服務讓父母能更方便的為孩子選購鞋子。

■ Nike推球鞋訂閱,對母親而言無疑是解決一大難題。 (截圖自/Nike官網)

訂閱制正夯,商業模式的轉變是所有企業都需面對的重要課題,訂閱經濟至今不到10年,卻能在各大企業中掀起驚濤駭浪。但最終仍須回歸根本,產品品質、優質內容才是重點,企業重在提供服務,最終選擇權仍在消費者手中,若無法滿足消費者,仍無法達到獲利目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