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談達共識 川普點頭鬆綁華為禁令

記者/張思誼

G20高峰會在上月底順利落幕,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川習會談。中美雙方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同意暫不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新關稅,且鬆綁對華為的禁令,准許美國企業販售設備給華為。隨著禁令解除,市場對貿易戰恐擴大的疑慮也遂而消除,華為有望能順利供貨,並且帶動下半年半導體市場景氣回升。

■川習會談順利結束,美將鬆綁華為禁令,有望為下半年的半導體產業帶來新氣象(截圖取自/鏡週刊官網)

2019年二十國高峰會 (G20) 在上月28、29日於日本大阪舉行,其中美中兩國就貿易戰的會談為外界最為關注的焦點。據CNN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稱此次會談相當順利,中美雙方達成共識。在外界最關注的貿易戰走向上,川普宣布美國接下來將不會對中國輸入的產品額外徵收關稅,並將重啟中美雙邊經貿談判。然而,紐約時報指出,此番共識並非代表中美雙方已解決根本癥結,只能稱作暫時休兵,以給雙方日後再次協商的空間。

5月份被美國控以危害國家安全而遭封殺的華為,不僅在海外市場銷量銳減,也成為美國多家科技巨擘的拒絕往來戶。如今,華為也成為這次會談中的得利者之一。美國宣布解除對華為的部分禁制,且許可美國設備商可向華為輸出零件、技術及設備,但前提須為不涉及重大國安問題之產品。原先傳出華為遭Google切割,令許多消費者擔心往後Android系統不再支援華為新機的疑慮,也隨之消彌。此外,貿易市場針對中美貿易戰升溫可能波及全球經濟的猜忌,亦有望因此安心,恢復市場投資信心,產業發展也逐步回歸正軌。

中美貿易戰進入休兵期,半導體產業也有望在下半年恢復生機。原本因華為受困於美禁令,重創多家台廠供應鏈,如晶圓代工的台積電、手機鏡頭的大立光,以及手機與設備組裝的鴻海集團等。而今,美國鬆綁華為禁令,上述台廠也可望因華為重返市場而受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