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步態辨識身分 水滴慧眼助公安系統

記者/蔣家穎

中國人工智慧(AI)企業銀河水滴2日發表「水滴慧眼」,為全球首個步態辨認互聯系統,透過分析走路方式來辨別身分,同時擁有步態建庫、識別、檢索以及大範圍追蹤之功能,運用至大量監視器的即時智慧互聯網路。

■能夠運用步態辨別技術是源於人類行走姿勢的差異,關乎體重、骨骼、肌肉等生理因素以及個人走路風格的些微差別。(截圖自/銀河水滴官網)

步態辨識技術能因遠距離、全視角等特點,相較一般影像識別更具優勢,即使掩蓋目標對象臉部,依然能認出身分,補足監視器畫面人臉模糊的缺點。除了將該技術應用在公共安全維護,未來也將結合智慧家居、醫療、機器人等領域,以擴展涵蓋層面。

此次推出的「水滴慧眼」透過地圖的追蹤、布控,加上影像檢視、即時監控,以及步態抓拍、截取、比對和採樣,支援大量監視器同步操作,並使大規模歷史影像與當下所攝影像立即配對與定位。而該系統也能廣泛設置於車站、商場等城市場景和核電廠、煉油廠等重要建設。

中國近年積極開發結合AI與大數據的技術應用。銀河水滴去年10月便曾發表步態檢索智能一體機「水滴神鑒」,能於許多監視影像中快速進行身分辨識。而今年更藉由深度學習的識別方法,提高步態辨別的準確率,同時正式擁有美國專利授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