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Ex分手Amazon 合作夥伴成競爭對手

記者/盧怡撰

繼上週將華為包裹誤送至美國,引起中國政府介入調查的事件後,聯邦快遞公司FedEx再次在電商界投下震撼彈。FedEx於本月七日宣佈,旗下聯邦快遞航空(FedEx Express)將不會與亞馬遜(Amazon)續簽在美貨機合約。這表示未來聯邦快遞將不再為亞馬遜的電商業務提供物流服務,此舉也被視為聯邦快遞與亞馬遜在運輸物流產業正面競爭的信號。

■     FedEx表示不再為亞馬遜的電商業務提供物流服務,雙方的航空物流業務合約不再續簽。
(截圖自/FedEx Facebook

聯邦快遞在聲明中表示,基於亞馬遜貨物營收比例不到2018年總收入的1.3%,因此決定未來不再與亞馬遜續約,不過仍然會繼續與沃爾瑪(Walmart)及塔吉特(Target)等超市品牌持續合作,往後也將致力服務更廣泛的電子商務市場。FedEx發言人在CNN的訪談中則強調,此次合約到期後只會影響貨機運貨業務,其他合作皆保持不變。

除了營收占比問題,此次合約終止也是因亞馬遜自身電商業務規模持續擴大,過去幾年已不斷發展自有物流配送體系,航空物流運輸的實力不斷提升,漸漸地成了聯邦快遞不能忽視的潛在競爭者。事實上亞馬遜對於物流產業的野心從近期的行動中就可窺之一二。一個月前,亞馬遜於今年五月投資的15億美元航空樞紐基地正式開工,預計於2021年正式啟動。這筆投資主要是為了讓其電商業務減少對於外部物流服務商的依賴,特別是UPS與聯邦快遞。此外,為了吸引更多亞馬遜平台的零售商選擇亞馬遜自有物流服務,其提供的價格也比其他公司更有競爭力。

針對此舉分析師指出,亞馬遜的物流合作中,從UPS得到的利潤較高,雙方達成協議的配送費用也較好,在此情況下亞馬遜沒有理由繼續與聯邦快遞合作。然而對於FedEx的聲明,亞馬遜仍表示感謝聯邦快遞過去為亞馬遜客戶提供的專業服務,也尊重後者不再續簽的決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