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女王再出趨勢報告 2019年報告重點

記者/許芷浩

人稱「網路女王」、「網路女皇」的米克(Mary Meeker)再次發布了網路趨勢報告,由於米克在摩根史坦利的網路產業分析師、以及全球最大風險投資基金KPCB共同創辦人的經歷,加上其每年發布的年度趨勢報告預測都相當精準,使得各界都相當重視米克所發布的報告。去年年底米克離開了KPCB自創新品牌Bond Capital,今年6月,米克再次發表了2019年的年度趨勢報告(INTERNET TRENDS 2019),再次引起各界關注。

網路使用現況分析

2019年的網路趨勢報告中指出,在2018年年底,全球的聯網用戶已經正式超過全球人口的一半達38億人。不過當年度僅增加了2億的用戶,大多數的人都已在使用網路,成長開始減緩,以致於影響智慧型手機市場目前也屆飽和,銷售量也受到了影響。現今各國的網路用戶數亞太地區占了53%的全球上網人口,以中國的8億人居首位,其後則為印度和美國。

用戶隱私問題

近幾年來各界對於隱私問題相當重視,線上隱私也成為網路世界討論的焦點。根據報告中指出,在2019年的Q1,全球網路的流量有高達87%的數據是被加密保護的,與2016年的Q1相比有顯著的成長。同時,雖然仍有一半以上的消費者擔心自身網路隱私的相關問題,不過米克表示大眾擔憂的情形已有所緩和,原因可能在於歐盟新版的個資法GDPR以及加州CCPA關於隱私法的監管措施增加,使得人們覺得受到了保護;另外不少科技公司或是社群媒體也開始發展隱私保護的相關措施,提高用戶隱私的安全性。

網路廣告現況

目前行動廣告與傳統的電視廣告已勢均力敵,不論是廣告觀看的時間和廣告花費的金額都已相差不遠,各占整體的33~34%左右,其餘則是印刷媒體廣告、廣播廣告和桌上型電腦廣告。2010年行動廣告的占比僅有0.5%,顯見這8年間行動裝置使用者與使用時間的增加已讓整體廣告產業有了巨大的變化。

電子商務銷售

網路、行動裝置的普及除了影響廣告產業之外,電子商務也是與網路息息相關的重點產業。米克分析美國的電子商務銷售數字,目前電子商務的銷售額占了美國零售業的15%,2018年的成長率為12.4%,略優於2017年的12.1%;但同時實體零售商2018年與去年同期僅成長了2%,兩者相比之下有此消彼漲之意。

【INTERNET TRENDS 2019 更多內容請見資料來源出處:https://www.bondcap.com/#view/1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