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不只想無腦娛樂 知識、科普也可以很有賺頭

記者/張萱

日前在PTT看到一個討論串,有網友指出知識型Youtuber「啾啾鞋」最近開始PO淨水器業配文,還有曬自己的新生寶寶,質疑啾啾鞋是不是開始崩壞走鐘,並感嘆台灣知識型Youtuber的品質不如外國同樣類型的頻道。

這篇文章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人稱啾啾鞋前陣子剛破百萬訂閱,實力也算是有目共睹,知識型科普吸睛和閱聽度本就不如娛樂型的軟性內容,況且Youtuber也是需要賺錢養家活口,接業配或曬小孩吸粉也是無可厚非。

現代人上網已不再只是刷廢文、看搞笑娛樂影片,許多人也樂於訂閱收看知識型或教學型的影片,不少Youtuber也趁勢寓教於樂,用活潑趣味的方式講解科普或是語言教學,讓網友在輕鬆上網看片之餘也能長點知識。

阿滴英文

台灣知名的知識型Youtuber除了上述分享冷知識的啾啾鞋,還有教英文的阿滴、前陣子涉及醫療法爭議的理科太太、今年初宣布退出Youtuber界的囧星人等等,各自擁有一群死衷粉絲。

Youtuber除了Youtube的點擊分潤以外,還有其他賺錢管道,例如教英文的阿滴靠經紀公司PressPlay平台的內容付費訂閱制度,有超過千名粉絲定期付費支持,再加上YouTube廣告收益、線上課程分潤、英語會話書籍版稅等收入,阿滴已走出過度依賴業配、代言的獲利模式,創下台灣YouTuber先例。

很多人都說台灣知識型付費產業市場還不夠成熟,中國大陸最大知識付費平台「羅輯思維」年營收已經破13億元,啾啾鞋表示因大陸就在台灣旁邊,自然什麼都跟他們比較,但市場大小是相對性的,台灣人口比大陸少太多了。如果想要將付費產業做起來,創作者需要思考自己的經營模式和規模,如果擴張到一個極限,就要想辦法進軍其他國家,或者繼續專注小而美的路線。

知識型影片的成長在對岸同樣發展蓬勃,大陸知名影音網站bilibili(下簡稱B站)不光是看動漫的平台,更成為年輕人學習的集散地。B站有接近1億的活躍年輕用戶,過去一年有超過1800萬人在B站學習,當中不少人在上面觀賞英日語、電腦技術、國考相關、金融知識等視頻,2018年直播學習時長達146萬小時,103萬次的學習類直播在B站開播。

年輕人除了在B站上學習,和追隨科普Youtuber一樣,他們也會在網路上收看具深度內涵的影片。例如2016年在央視播出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卻在B站走紅。隨後《國家寶藏》、《歷史那些事》等人文歷史色彩濃重的紀錄片,在B站播放量均超千萬,評分9.7以上。

這些紀錄片並不如傳統類型生硬,像是《歷史那些事》雖然本質是嚴肅的史實內容,但結合穿插綜藝、脫口秀、MV、廣告、電影片段等形式呈現,成功吸引觀眾的目光。

又如現在最火的短影音app「抖音」,2018年和中國科學院合作,催生出大量知識性影片,截至今年二月,粉絲數超過萬人的知識類創作者近 2.7 萬個,累計發布超過 520 萬知識類短片,累計播放量近 5296 億。其中科普內容累計播放量已超過3500億,條均播放量高出抖音整體條均播放量近4倍,用戶點讚量已超過125億。

很多人下意識認為年輕人上網只會追求無腦娛樂,事實上他們也充滿好奇心和求知慾,會被一些有深度、有意義的內容吸引,證明「Content is king」這句俗諺依然不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