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進博會在滬啟航 促進跨境電商創新

記者/蔣家穎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於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儀式並宣示中國未來將降低關稅,使通關更加便利,以降低進口的制度性成本,促進跨境電商等新商業模式的發展。

■ 進博會顯示中國調整經濟模式的決心,共吸引3600多家企業參展。(截圖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官網)

本次進博會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題,旨在把握中國新時代的發展機會,並歡迎各國的參與,冀望共榮進步。舉辦目的在於顯示中國政府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立場,主動向國際開放市場,以促進世界各國的經貿交流和經濟發展。

本次進博會是世界第一場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別會展,但其中隱含著中國近期與歐美國家的貿易摩擦,故此次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盼能減緩矛盾並拉近貿易平衡,縱使美國缺席進博會國家館,但美國企業依然積極參展。會展期間會舉辦經貿論壇,以「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為主題,邀請多國領導人、WTO等演講,還有企業巨首比爾蓋茲、馬雲、郭台銘等站台背書。

在首屆進博會中,有多項新產品和新技術為首次展示,跨境電商們正躍躍欲試地找尋商機。中國亦預估未來五年內,將進口世界各地的好商品及服務,不僅要帶動消費升級,也促使中國成為許多國際企業想爭先搶下的龐大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