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社群戰 社群風向擾民

記者/曾莉棋

生活在今日的數位時代下,線上媒體已取代線下大眾傳播工具成為主流,人們也無時無刻都離不開使用社群媒體,大量的網路資訊透過社群快速傳遞,加上人工智慧的演算法被廣泛應用,使得個人想法侷限於同溫層內,導致社群媒體上的輿論趨於極端,甚至在選戰之中受到刻意操弄,帶動選情風向,干擾民意,影響整個選舉結果。

同溫層效應 用戶兩極化

同溫層原為氣象中的專有名詞,近年來已多被運用在社群網路,成為網路用語,主要指社群媒體使用大數據分析以了解每位使用者,並針對個人投其所好,傳遞用戶喜歡、感興趣的資訊,改變了使用者的資訊環境,使其不自覺的進入社群中的「同溫層」,促使其受到的價值觀、訊息及行為趨為一致。

■ 志同道合的人分享相同觀點、討論立場相似的資訊。(截圖自/Shutterstock

當使用者待在同溫層裡,就比較看不到與興趣、價值觀相反的內容,選民也是如此,這樣的現象導致有些圖利者從中惡意操作,選舉期間的資訊散播即是帶動選情風向的實例,透過傳遞特定訊息,使同溫層的受眾在無意識下受到影響。

惡意帶風向 選民被影響

不單單只有FacebookInstagram這類的社群媒體會篩選用戶喜歡的內容,另外像是批踢踢 (PTT)Google等各大網站也皆默默地傳遞客製化的訊息,這樣的現象導致社會上發生了許多影響民意、帶動風向的實際案例,例如: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俄羅斯透過開設假Twitter帳號,散播大量極端的右派言論,利用同溫層中的價值觀帶動輿論風向。

■ 買帳號抹黑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截圖自/批踢踢

今年底,台灣也將舉辦九合一選舉,各大網站開始紛紛傳播相關選舉資訊,這些內容不免也被從中作梗,例如在批踢踢的八卦版中,就有帳號發文抹黑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是黑道背景,討論熱度近一百篇;在Facebook上,也常常出現靠北某某政黨或是水軍檢舉對手下架的攻防戰。除了在選舉方面之外,時事也可能被惡意操作,例如:大阪關西機場淹水的不實事件被人質疑PTT是幫兇,因此,為防止這些假消息帶風向的情況重複上演,PTT與Facebook都各自進行應對措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