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召開商務聽證會 Google證實「蜻蜓計畫」

記者/盧怡撰

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於9月26日召開聽證會。Google首席隱私長Keith Enright在會議中坦承備受爭議的「蜻蜓計畫 (Project Fragonfly) 」確實存在,但同時表示對於計畫的具體內容並不清楚,Google 短期內也不會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系統。

■ Google隱私長Keith Enright坦承備受爭議的「蜻蜓計畫」確實存在。(圖自/ Shutterstock

美國於今年六月通過歷年來最嚴苛的資訊隱私法,此次聽證會召集了Google、AmazonTwitter 等科技公司,概述他們對於監管提案的看法及要求,並討論美國是否需要制定如同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 (GDPR) 》的資料保護法規。這條法案預計於2020年正式生效,法案的重點在於授予消費者更多與個人隱私相關的權力,除了可以知道企業蒐集數據的內容及原因,消費者也可以知道這些資訊將與誰共享以及禁止自己的資料被販售。

在Google前資深研究員鮑爾森(Jack Poulson)送至商務委員會的信中表示,蜻蜓計畫的內容是關於Google預計在中國推出新搜索工具,將要求中國用戶登錄搜索,並將關鍵數據提供給中國公司,以建立一份黑名單,包括「人權」、「學生抗議」、「諾貝爾獎」等字眼,都會納入黑名單中,等同於變相幫助中國政府實施網路控管。

Google的「蜻蜓計畫」在公司內部已引發員工的反彈聲浪,目前已有數千人連署抗議,也有多名員工因此選擇離職。但在聽證會中Keith
Enright表示,是否會實際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還在商議中。然而,若屆時真的要重返中國,Google團隊會確保該行動接受適當的個資保護審查,也會符合保護資訊的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