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智能照護商機 醫材國際論壇登場

記者/蔡馨儀

「2018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 (Medical Electronics & Device in Taiwan Forum, MEDiT) 」於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本次論壇以「跨領域整合、掌握智慧醫療新商機」核心為議題,提出醫療產業也能運用AI、物聯網和大數據的演進趨勢,藉由科技輔助促進產業轉型。

日本帝人集團醫療IT事業取締役社長濱崎洋一郎於會中分享有關數位IT的應用,由於近年來人口高齡化成長,銀髮族電商服務將帶來龐大商機,像是智能手機也可以為平台,為用戶提供相關照護服務。而遠距治療及照護將無法避免,日本方面是透過政府提供輔導與獎勵,先試行小範圍遠距離醫療服務,若具成效將擴大區域施行。

濱崎洋一還提到,公司或政府要進行改革與創新計劃,所遭遇的轉型困難難以預測,要面對不同的問題、時間點和相關者,但為了讓公司持續成長,還是需要不斷的投入創新,建議台灣也可以借鑒日本各領域的產業模式經驗,互相學習及交流。

■ 透過國際論壇,思考如何運用台灣智慧科技的優勢進行跨域整合。(截圖自/工業技術研究院官網)

土耳其白色家電Arcelik研發經理Ozgur Baydarol亦提到智慧聯網已成主流,該公司推出數位醫療照護機,採自動化服務,受照護者能自行操作,並與之進行互動。目前於土耳其提供服務,未來將銷往世界各國,雖競爭者眾多,然其認為智慧醫療產品不能僅從銷售與報告,服務才是核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