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餓了麼與口碑業務 阿里新零售再升級

記者/李祐萱

阿里巴巴集團於12日宣布,合併旗下的「餓了麼」及「口碑」等外賣業務平台,正式成立全新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務公司,藉此推動以餐飲為主體的本地生活服務,阿里巴巴合夥人王磊將擔任新公司的總裁一職,並兼任「餓了麼」CEO。儘管兩者未來在公司架構下會繼續保持獨立運營,但是此次合併仍是阿里巴巴在大消費領域的重要里程碑,其代表著龐大的中國外賣市場已從美團網一家獨大,轉變為兩強相爭的局面。

阿里巴巴與螞蟻金服於2015年合作成立「口碑」,其主要業務是在網路上為消費者提供本地生活的服務資訊與評論,而「餓了麼」則是一家訂餐外送平台,今年4月以9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786億元)的價格被全資收購。作為阿里巴巴當前可提供新零售服務的重要成員,「餓了麼」讓消費者從手機客戶端下單,即可享受送餐「到家」的服務,而「口碑」的「到店」特色則使商家僅需掃描二維碼就能完成支付,因此二者被阿里巴巴視為集團內組成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的首選。

■ 「餓了麼」與「口碑」兩大平台將共組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截圖自/「餓了麼」官方微博

事實上,早在阿里巴巴於2016年4月入股「餓了麼」之初,該平台即接手了「口碑」的外賣服務,其後「餓了麼」在完全併入阿里巴巴體系不到一周的情況下,再次聯手打通各自的帳戶體系、紅包、代金券等帳號資訊,藉此互相共享行銷資源。有鑒於此,雖然兩者在平台運營上會保持獨立,但是本次合併仍將在支付寶應用程式
(App)
內進一步形成線上、線下的一體通路,進而無縫連接兩大業務平台在676個城市所服務的350萬店家。藉由整合「餓了麼」領先的外賣服務和即時配送能力,以及「口碑」完善的商家服務體系和消費者洞察,阿里巴巴試圖推動以餐飲為主體的本地生活服務,能夠向全面數位與網路化升級。

阿里巴巴CEO張勇曾坦言,「依託外賣服務所形成的龐大立體的本地及時配送網絡,將成為廣大新零售場景下必需的商業基礎設施」。作為阿里巴巴對包括新零售在內的大消費領域佈局,此次將組成的本地生活服務公司不僅把目標定為做大外賣市場,亦期望其能跟阿里生態內原有公司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和化學反應,最終重新定義更大範圍的城市生活,讓生活更加便利的願景。不過截止目前,在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內,尚未查詢到「阿里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為名的新公司資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