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科技論壇開幕 共論台灣獨角獸企業新方向

記者/陳慧郁

因應數位經濟潮流來臨,《經濟日報》於26日在台北舉辦2018年「數位創新.企業新創」科技論壇,邀請部會高層與產學代表共同探討未來趨勢、產業鏈合作和發展創新議題,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除了孕育屬於台灣的「獨角獸」企業,還要打造成千上萬的「新創螞蟻雄兵」。

2018科技論壇由中華電信工研院資策會協辦,交通部部長吳宏謀、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工研院院長劉文雄、Gogoro行銷副總彭明義等亦出席論壇,暢談在數位時代下,台灣企業應該如何推動創新發展。賴清德在開幕致詞時指出,政府不僅要培育「獨角獸」,更要打造一個優化的投資環境,只有讓成千上萬的新創螞蟻雄兵都可以成功,台灣經濟才能夠永續發展。

■ 2018科技論壇以「數位創新、企業新創」為主題,探討產業未來發展趨勢。(截圖自/2018科技論壇官網)
對此,鄭優亦表示,「創新」已成為當前產業永續成長的關鍵,中華電信把5G、純網銀、MOD和新創業務作為四大發展重點,藉此迎接大數據、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等大趨勢的來臨。為協助台灣產業轉型,強化核心競爭力,行政院與國發會近年來積極推動產業創新,設立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DIGI+小組)。賴清德在會中強調,預期透過鬆綁法律、增加勞動市場的彈性,由政府帶動投資,使民間企業加以響應,優化創業投資環境。

獨角獸最早由美國風投公司Cowboy Ventures的創始人在 2013 年提出,是指創業不滿10年,但估值超過10億美元(約合新臺幣300億元
),又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創業公司。本次論壇藉由不同主題與對談,讓產官學代表跟相關新創業者能夠直接交流,推動台灣企業與具備成為「獨角獸」潛力的創新團隊攜手合作,讓其在保持創新活力和經營自主的前提下,透過整合各方資源而走向國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