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風行 共享出行全球夯

記者/羅澤浩

隨著城市經濟的日益增加,居民出行頻繁,交通工具與承載系統的壓力是城市發展所面對的共同話題,而時下的大眾快捷運輸系統,已無法滿足城市居民出行需求。近年來,互聯網技術升級,以及行動裝置的更進與網路普及化,網約車應用程式 (App) 層出不窮。根據極光大數據發表的2018年中國《專車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截止至2018年5月,網約車App於中國市場滲透率達16.9%,市場規模超1.85億人,近六成的網約車App用戶來自二線及以上城市居民。由此可見,網約車App成為城市居民出行的主流選擇。

共享經濟蓬勃發展 多元化的網約車系統

近年來,熱火朝天的共享經濟被社會接納,網約車則是共享交通出行的代言詞。根據百度指數Google Trends顯示,「網約車」一詞於2015至2016年開始呈現較高的檢索量。作為萌生新興詞彙,網約車伴隨著行動電子商務發展被帶入大眾視角。網約車的實質為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相較於台灣常見的便利店叫車,網約車則是將預約計程車植入於行動裝置中,用戶可以隨時通過App進行叫車服務。

■ 「網約車」作為新興詞彙,於2016年前後出現全球檢索尖峰。(截圖自/百度指數Google Trends

目前,網約車App的主要經營模式包括企業對消費者 (B2C)

、消費者對消費者 (C2C)

,但大多數的網約車App都同時具備著兩種模式,不拘泥於單獨的私家車或計程車的叫車服務,還存在獨立運營的租車服務。以中國網約車代表之一滴滴出行為例,其服務包括快車(私家車)、專車、計程車以及順風車,各類服務有所不同,針對該地區主要的交通方式進行投放經營。同時,滴滴出行還包括代駕、公車、自駕出行、共享單車等服務,方便消費者多元化需求進行選擇。

網約車平台爭先上路 全球化的出行方式

根據《世界日報》報導稱,今年美國紐約市網約車高達8萬輛,相較於2015年的1萬2600輛,成長率達18.69%。作為全美第一大網約車平台Uber,不斷擴張全球版圖與業務範圍,不僅致力於C2C的網約車服務發展,同時通過收購共享單車JUMP與推出Uber Rent,此前更是宣稱將推出UberAIR打造空中飛車服務。而與Uber在北美對峙五年的網約車Lyft,也加緊研發投放,持續融資欲求上市,緊隨Uber,開啟自動駕駛技術運用。

欲在全球加速狂飆的Uber,卻在東南亞舉步艱難。今年3月,Uber將其在東南亞業務出售給Grab,放棄在新加坡、菲律賓、泰國等190餘個城市業務,作為東南亞在地的網約車平台,Grab將全心服務東南亞地區的6.2億用戶。

 

■中國網約車App層出不窮,滴滴系遙遙領先於其他平台。(截圖自/極光大數據《2018年2月網約車app研究比較》) 

中國在共享經濟方面則是先行一步。2010年第一個網約車App易到橫空出世,緊接著滴滴出行與快的打車App的「補貼大戰」中,成功吸納用戶,收購快的打車與Uber中國區業務(優步中國),依靠行動支付的便利,成為中國第一大網約車平台。事實上,滴滴出行僅管坐穩首位,但其餘網約車平台仍活躍於各大城市,以服務出名的神州專車,市場滲透率逐年增加,而此前風風火火的美團打車,更是讓滴滴出行再打「補貼大戰」,穩定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