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部電商法通過 盼落實社會公平

記者/葉婷

中國於8月31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這部規範電商行業的綜合性法律,歷經四次會議審議,於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上表決通過,新法一共七章89條,將於2019年1月1日施行。
■ 中國電商法的推動,將加強對線上經營者的規範。(截圖自/中國人大網

新的電商法規定,為避免消費者買到未經檢驗的進口食品,代購需擁有中國與代購國的營利事業登記證,還要繳稅。電商和平台業者不得販售仿冒品或低品質的商品,違反者最高可處罰金200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926萬元),且不同性質商品組合販售的「搭配促銷」也被禁止。此外,平台經營者無法隨意移除消費者對產品服務的差評,或是偽裝成消費者給店家好評。

電子商務產業的蓬勃發展,不僅帶給企業便利性,提升了服務品質,同時也造成網路交易的安全疑慮。在規範管理方面,電商法影響著消費者、電商經營者以及平台經營者三大主體,因此電商法為保障三方權益,明確規範相關責任。

電商法加重平台的責任、經營者的義務與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將使仿冒與劣質商品減少,使消費者更願意在網路上購買商品。而電商法的通過,自然人網站登記制度將衝擊以淘寶為代表的C2C (Consumer-to-consumer) 電商平台,也將對中國互聯網的電商經營有極大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