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亞馬遜宣戰 沃爾瑪進軍電子書市場

記者/呂姿穎

近年來沃爾瑪 (Walmart) 積極布局電商領域,在22日更宣布與日本樂天集團旗下的電子書品牌Kobo合作,一同推出Walmart eBooks的服務,正式進軍電子書市場,並推出有聲書的訂閱服務,且價格還比亞馬遜 (Amazon) 便宜5美元(約合152元新台幣),此舉被不少業界人士視為是對亞馬遜的宣戰。

■ 沃爾瑪與樂天Kobo合作,進軍電子書市場。(截圖自/Walmart

日後沃爾瑪會在實體店與線上商店提供Walmart eBooks服務,而Kobo所擁有的逾600萬本電子書也包含在其中,並有每月9.99美元(約合304元新台幣)的有聲書訂閱方案。此外,沃爾瑪的實體店會販售可購買電子書的預付卡、Kobo的電子書閱讀裝置等,讓消費者能夠有多樣化的選擇。

沃爾瑪目前僅在美國網站販售電子書,然售價上漲、消費者不習慣長時間看電子書等因素,使得2016年美國電子書銷售市場下滑16%,但從全球面來看還是個有利可圖的機會。以中國和日本為例,2017年中國的電子書市場規模近140億人民幣(約700億台幣),且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持續成長,而今年日本的電子書市場規模則可望漲至3,340億日圓(約835億台幣),由此可預見沃爾瑪未來可能會由美國走向國際市場。

除了電子書外,沃爾瑪近期也持續拓展電商業務,如增加線上嬰兒類用品、與Ellen DeGeneres合作推出全新服裝系列等,根據沃爾瑪最新季度財報顯示,電商的銷售額成長了40%,可見其布局與投資已開始獲得回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