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大戲法 求真求實會在哪

記者/吳昱賢

假新聞全球肆虐,過去用來炒作、抹黑、洗白企業的內容行銷手法,轉而變成影響選舉的武器,不只影響美國、歐洲多場重要選舉,也成了操控輿論、名聲的工具,甚至成了殺人的幫兇,並在大數據技術、AI和社群媒體的助長下,加快了假新聞大量製造和散播的速度,如今該如何對抗假新聞,成了新的難題。

假新聞捏造錯誤訊息 使人把虛構當真相 

許多人都把假新聞與不正確的新聞搞混,誇張、不符比例原則、腥羶色等判斷標準,這些並不能用來判斷假新聞。根據英國《衛報》的讀者編輯Paul Chadwick所提出的假新聞定義為:「經過刻意編造的虛構內容,以紀實的面貌呈現,目的是誤導接收者把虛構當成事實,或質疑可經過驗證的事實。」

■ 假新聞的氾濫,引發印度民眾抗議私刑暴力事件頻傳。(截圖自/路透社

在上述定義中,「虛構」才是核心要素,假新聞仍然可以以正經的樣子出現。其次,假新聞具有明確的目的,為了增加讀者與網路分享,或是誤導大眾,帶來政治或是經濟的利益,會透過宣傳、資訊的操作、製造錯誤或虛假的資訊,讓人接收虛構的內容,或動搖可驗證的事實,使人將錯誤資訊當成真相。 

產學界推動查核機制 聯手打擊假新聞

假新聞常見的製造手法為利用吸引人的標題或是完全假造的新聞故事,如內容農場,其製造的文章品質多半低劣、不具參考價值,另外,有些無標示維護者或編輯者的匿名網站,難以針對假新聞的製造者起訴,也成為假新聞的媒介之一。

■ 台灣第一個事實查核中心正式成立,提供假新聞查核服務。(截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由於近年來網路資訊爆炸,助長假新聞氾濫,損害眾多個人或產業品牌的聲譽,導致民眾金錢、健康的損失,引發社會的恐慌。科技大廠將與媒體產業和學界聯手來打擊假新聞,全球現有149個活躍的新聞查核機構,臺灣也有推動事實查核中心的設立計畫,於今年7月正式上線,提供假新聞查核服務,並同時啟動募資計畫,向社會各界發起小額募款,希望透過全民投入,讓「打假中心」可以帶來成熟的事實查核理念,培養台灣民眾對新聞識讀的素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