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克星! Adblock Plus研發新瀏覽器擴充工具

記者/陳亭瑄

不僅可以避免廣告干擾,線上廣告阻擋擴充軟體Adblock Plus母公司eyeo GmbH上週再推出新的瀏覽器擴充工具「Trusted News」,並與四家事實查核機構PolitiFactSnopesZimdarsWikipedia攜手合作過濾假新聞。不過測試階段僅限於英文內容的新聞,且只開放在Google旗下的Chrome上做使用。

■ 使用者可以透過下載Trusted News來查詢網站內容真實性。(截圖自/Adblock Plus官網)

Adblock Plus方面指出,現有網站的按鍵像是「讚 (like) 」、「分享 (Share) 」甚至是「評論 (Comment) 」,都能讓社群業者捕捉使用者行為,即便沒有登錄資料也會被竊取,因而研發擴充程式封鎖來自社群侵犯隱私的行為,並支援Firefox與Chrome瀏覽器,現在則將瀏覽器的功能進一步延伸至假新聞方面,不過現階段暫時只能應用於後者的英語新聞。

「Trusted News」幫助使用者預覽網站時,通過審查將新聞的真實性分類為可信、不可信、未知三種項目,甚至還有五種圖示針對新聞內容做歸類,藍色燈號代表諷刺 (Satire),指新聞來源不當;橘色燈號表存在政治立場或個人評論的偏見,也指資訊沒有經過驗證;紅色燈號分為兩種皆有警示的意味,X指網站有惡意軟件,可能包含病毒或存有釣魚機制,C (Clickbait) 則代表標題聳動的內容農場;灰色燈號為「用戶生成內容」,指新聞內容是由使用者評論組成,並非正式新聞資訊。

事實上,杜絕假新聞已成為一股趨勢。不只網站擴充套件,行政院也成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制定相關澄清機制,民間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會更計畫於今年7月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其目的都是想要呼籲使用者一起努力應對當前假新聞橫行的亂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