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 Beers開發App 刷新鑽石新形象

記者/曾莉棋

全球鑽石產業的龍頭De Beers於4月19日宣布與鑽石發展倡議 (Diamo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DDI) 合作,進行名為「Gemfair」的計畫,透過開發一款應用程式 (App) ,以確保鑽石從開採原石到最後的出口貿易一切合法,刷新過往大眾對於鑽石開採的負面形象。

■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截圖自/De Beers官網

聯合國為了鑽石開採合法化,在2003年啟動了金伯利進程計畫 (Kimberley Process) ,要求政府、業界及社會組織三方共同嚇阻鑽石的非法交易,但電影《血鑽石》上映後使得鑽石開採背後的負面形象突顯,獅子山共和國、安哥拉及其他國家都被點名,為了刷新血鑽石的形象,De Beers開發的App將於獅子山共和國為第一試行的地方。

此App參與追蹤及認證鑽石的Gemfair計畫,利用GPS和QR-codes標記鑽石,接著通過平板電腦的操作取得鑽石的GPS數據,即使在離線狀態也能使用。全球約有20%的鑽石為手工開採,因此「Gemfair」計畫將以小規模的開採商為主,確保開採的礦工獲得機會、資訊及工具,藉此打造自給自足的社群,但前提是參與者必須持有相關認證。

對於參與Gemfair計畫的礦工所開採的鑽石,De Beers並沒有限制最後的貿易對象,此次計畫若發展順利,De Beers也預計將所有科技數據整合至鑽石產業的新區塊鏈平台之中,以擴張鑽石的供應來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