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假新聞及同溫層現象 Google推新版新聞app

記者/陳亭瑄

Google I/0 2018於5月正式揭幕,今年的重心仍放在人工智慧 (AI) 上,此次服務進化有四大重點:(一)Google Map將街景融合並給予指標;(二)Google Lens讓搜尋更圖像化;(三)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打電話訂位服務;(四)Google新聞app,並於9日正式推出更新版的應用程式,利用增強AI技術排除假新聞,並加入跳脫使用者觀點的同溫層現象。

此次新版新聞服務應用程式,除了避免捲入類似Facebook的假新聞爭議,也是為了在網路新聞中搶市佔,更利用AI讓使用者接收「個人化的」新聞,同時也提供最重要的新聞報導,防止同溫層的現象發生,消除個人所能接觸到的社交圈,在某些特定主題像有共同的信念或主張時,會讓多數人都跟自己有相同的想法,因而對情勢誤判。  

■Google News使用介面(截圖自/App Store官網)。

新版新聞app還新增了「書報攤」服務,讓新聞媒體能夠直接與使用者作連結。而此服務主要有三大功能:(一)閱讀熱門新聞來源;(二)探索感興趣的主題,搜尋數千個新聞來源;(三)管理書報攤收藏,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新聞和資訊。

Google公司 (Google Inc.) 執行長皮查伊 (Sundar Pichai) 在Google年度開發人員大會上發表新版app時說,它讓使用者「在可信任的來源提供的消息中,流覽關心的新聞,且仍讓你能對於事件有全方位的觀點」。由此可看出此次更新新聞app的主要動機,以及Google對網路新聞舞台的企圖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