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商機正夯 交友軟體危機重重

記者/曾卉婷

交友軟體從一開始的網站型式,如愛情公寓Match.com等發展至如今簡便的應用程式APP,包含GoodnightLespark……,平臺更加多樣化且針對不同目標客群展現更多元的形式,但同時在許多社交媒體誠如FacebookInstagram等等逐漸興盛的趨勢中,眾多交友軟體開始感受到生存危機,也開始尋覓新興的營運方式。

■臉書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將啟用 dating。(截圖自/Facebook 官方粉絲專頁)

Facebook跨足配對 交友軟體版圖將洗牌?

日前Facebook在F8 2018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將啟用 dating (交友)功能, 此功能服務預計發展成不用額外付費的免費服務,將有效的增加用戶黏著度和用戶數量,而大部分交友軟體營利方式多來自會員付費及廣告。且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表示,此功能將特別注重個人隱私,在Facebook上的好友並沒有辦法看到個人檔案,系統提供的對象也將排除好友,另外此功能也會在社團中找出與受眾同社團的單身對象,彼此能在有共同愛好與話題的前提下認識對象。

另目前世界主流的交友app,因用戶人數都不如Facebook多,用戶在交友軟體上也多非本名,在分析客群數據上有許多窒礙難行之處,因此大多平臺皆選擇讓受眾以Facebook帳號登入後,利用Facebook API所提供的資訊來分析重要的個人興趣與身分核實等資訊。換言之,現階段交友軟體的大數據庫Facebook因劍橋事件而導致公司重新審視個人資料保護的問題,而有更嚴格的規定,未來數據的取得更困難,因此,相較於害怕Facebook成為競爭對手,交友軟體市場更心驚膽戰的是無法繼續使用其數據資料庫。

內憂外患問題多 拓展藍圖侷限多

即使沒有Facebook攪局,目前市面上的交友軟體選項眾多,但在生活中,受眾會願意在 Facebook或是Instagram等平臺分享自己的近況,熱中於這些社群平台並不會遭受他人的異樣目光。但交友軟體卻是相反的情況,即便是是高知名度的 App,大部分皆被冠上「約炮神器」的稱號,受眾基於各種理由,通常仍會選擇匿名、隱藏,不想被認識的人發現。

交友軟體雖然成為另類的交友管道,存在的歷史也相當悠久,但一直以來都有一些為人詬病之問題,如為了提高配對成功的機率,必須付出更高額的費用,抑或是為吸引受眾消費成為VIP而開發聊天機器人,都有欺騙受眾的嫌疑,因而導致許多人對於交友軟體有不佳的觀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