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華碩、廣達AI聯軍 拿下國網雲端案

記者/蕭子睿

台灣大哥大華碩廣達於30日宣布三方結盟組「台灣人工智慧A Team」,也正式取得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的「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建置案」,未來將建置新一代的AI計算主機,以及AI雲端大資料計算平台。

■AI 雲端平台建置與服務說明會。(截圖自/國網中心

 因應國家AI發展戰略實施,國網中心計畫購置一個國家級的人工智慧研發與雲端服務基礎建設,而建案金額是將近11億元極具代表性的大標案,這項建置有助台灣學術研究機構、企業取用AI運算資源,這是一個垂直整合產業上、中、下游的大型AI雲端建置案。

在台灣人工智慧A Team中,華碩智慧終端研發能量與軟體整合的特點,負責雲端伺服器、雲端服務平台,以及AI應用整合服務;而台灣大哥大則是負責資料中心的建置與維運、資安服務等;擅於雲端硬體的廣達,則主導AI/HPC運算及資料儲存平台。

由於5G、AI和大數據等產業應用正席捲全球產業,而三項技術也為新創產業創造不少關鍵價值及商機,為強化台灣國際級雲端整體AI解決的競爭力,因此,三大產業龍頭率先投入國內 AI 產業生態圈的推動及發展,未來將建立更緊密的AI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