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致死事故 Uber暫停測試計劃

記者/高銘檀

美西時間18日晚間 10點,一輛裝有Uber自駕車程式的沃爾沃(Volvo)XC90型號運動休旅車在亞利桑那州坦佩(Tempe)進行路測期間撞倒一位穿越馬路的行人并致人死亡,這是全球首例自駕車致死事件,事故發生後Uber已停止在北美地區的測試計劃。

路測時Uber自駕車以40英里(64公里)時速由南向北行駛,撞上牽著腳踏車穿越馬路的行人;儘管立刻被送往醫院,傷者於次日凌晨宣告不治身亡。當地警方稱,車上雖有操作人員,但是以自動駕駛模式行進,事故責任仍有待釐清。事故發生後,Uber 已暫停北美洲亞利桑那州、賓州匹茲堡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的自動駕駛汽車測試計畫。

Uber與Alphabet旗下無人駕駛公司Waymo曾致力敦促美國國會出台無人駕駛領域的法律,國會助理於週一(19日)表示此事故將阻礙相關法律的通過。由於擔心試駕員的情緒可能受到影響,日本汽車公司豐田(Toyota)於20日宣佈將跟進暫停正在美國加州與密歇根州進行的自駕車公路測試計劃。

 

■Uber發生全球首例自駕車致死事件。(截圖自/Youtube視頻

如今全球範圍內很多科技公司與汽車廠商都在研發與測試各自的無人駕駛技術,以希望該技術能輔助並提升物流運輸業務的效率。此次Uber自駕車致死的事件對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可謂一次「警示」,也讓整個產業更加注重技術安全性,更加謹慎的對待涉及安全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