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科技力 自助旅行客製化

記者/方宜昕

廉價航空興起,傳統航空公司與旅行社合作的綑綁銷售模式失去優勢,價格模糊地帶消失,消費者得以辨認各項服務單價,讓不少消費者改以選擇自助方式旅行。2017年起,海外旅遊者選擇自助的百分比首度超越跟團旅行,同時消費者之旅遊目標多元化,各大旅遊網站紛紛發展分眾化的旅遊安排服務,旅遊相關應用程式 (App) 亦應運而生,搶食旅遊經濟大餅。

廉航降低出國門檻 客製旅行成主流

廉價航空之所以能和傳統航空與旅行社業者的聯合壟斷分庭抗禮,原因在於廉航提供了透明化的價格,以服務加購的方式,使旅客能依自身需求及行程選定服務項目。在當今潮流下,客製化的旅遊更貼近消費者需求,成為未來重要的旅遊經濟趨勢。

■四方通行旅遊網所推出之「台灣好好玩」APP。(截圖自/Google Play

四方通行旅遊網邱文鴻總經理察覺旅遊行程安排的科技化的風潮,推出官方APP「台灣好好玩」,他表示,今年將主攻在地特色體驗服務與地陪服務,未來將朝客製化行程服務持續發展。此外,中國各家旅遊業者亦從2016年起紛紛推出「定制旅游」的服務,以提高與客戶的互動和參與度為基礎,客製化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旅遊行程,使其擁有滿意的個人化體驗。

旅遊APP多元化 網路資訊成為主要參考來源

邱文鴻總經理提及,雖旅遊APP目前大部份皆以訂房為主,但交通、旅遊資訊、美食、在地導遊等多元服務同樣不可或缺,因此該網站於2016年起即與觀光工廠建立合作關係。且由於海外支付流程的簡化,更順勢搭配線上訂車服務,加上海外竊盜的猖獗,旅遊者漸傾向使用行動支付來減少現金失竊或遺失的機率,旅客對於科技及智慧裝置的依賴程度日增。

■網路資訊對於行前參考的重要性提高。(截圖自/Visa官網)

旅遊業者除提出方案應對消費者對旅遊產品客製化需求的提高外,網路的普及更改變了兩者之間的互動關係。根據2017年的Visa旅遊調查,台灣人在旅遊過程中使用網路的比例逐年提高,且每次出遊平均使用3.3個APP,而AgodaBooking.comHotels.com等類型之旅遊網站使用率更高達39.6%,然而當年旅行社的使用率僅24.9%,顯示傳統資訊收集及旅途規劃方式改變,旅遊整體的科技化及自助化已成趨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