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便利商店攜15廠商 發表首家科技店

記者/吳昱賢

全家便利商台北重慶店於29日發表籌備一年多的科技店,這家科技店由資訊部門主導,跨部門團隊約30到40人共同打造,共攜手了15家橫跨科技、食品、工業等不同領域的合作廠商,導入17項應用,進行數位轉型加速品牌形象年輕化,更重視消費者互動體驗及減輕店員負擔,提升整體工作效益。

■全家便利商店「科技店」正式開幕,導入17項新科技應用。(截圖自/全家官網

全家運用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RFID無線射頻等新科技,發展出17項應用科技,包括:電屏海報、咖啡助理、機器人迎賓互動、電子貨架標籤、互動貨架、自動訂貨系統、智能貨物驗收、物流到店通知等,有超過半數應用都是以節省勞務為發想。

例如電屏海報和電子貨架標籤可節省張貼海報和更換商品標籤的時間,掃描電子標籤還能即時了解生產履歷。顧客可以自行掃描條碼,咖啡助理就會自動泡好咖啡。運用AI來處理大量資料只要1秒就能算出需要訂購的品項和數量。智慧貨物驗收能讓店員快速找貨驗貨,處理貨物可以更輕鬆。

最後,全家便利商店表示,這樣的數位轉型是因應少子化的趨勢造成的人力短缺,並降低店員的勞動量。預計下半年還會再新增自助結賬功能,雖不是最新的技術,但綜觀台灣尚未出現運用此技術的便利商店,未來表現值得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