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 X AI Gartner:2020上看8成

記者/許芷浩

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達到飽和了嗎?不僅知名手機品牌三星跳出來指出,台灣2017年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銷量與去年相比衰退了9-10個百分比,這是台灣近幾年來首次出現市場衰退情形;台灣索尼也認為,今年1月一開始市場表現便不佳,預估2018年台灣手機市場仍會略為衰退,但幅度應不會達到10%,希望仍能保有700萬支的水準。

不過不僅僅是台灣出現了看衰的跡象,研究調查機構TrendForce也預估2018年全球的智慧型手機生產的成長率將降至5%,可能來到近幾年的低點。TrendForce指出,2017年受惠於中國手機品牌的成長,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年成長率達到6.5個百分比,總共14.6億支;不過2018年TrendForce預估年成長率將只剩5個百分比,約15.3億隻,主要是考量市場需求減少以及零組件價格攀升的因素。

雖然從智慧型手機市場、產量的方面來看,雖然國內外都各有成長減緩或是衰退的情形,不過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仍在隨著科技的發展轉變當中。

研究機構Gartner便在近期指出,展望2020年,智慧型手機上與AI人工智慧的結合,將會是手機產品差異化的關鍵,而且有AI功能的手機將會從2017年的10%上升到80%。不過Gartner也表示,接下來的2年當中,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仍然將搭載單一的AI技術或功能,但未來將有望逐步提升成2種或2種以上的技術,給予消費者更佳的使用體驗。

Gartner同時也提出了AI智慧型手機的10大具影響力的應用,分別為「數位自我」,讓智慧型手機了解你的生活模式,預測你想做的事並協助人於適當的時間、已適當的方式完成;「使用者驗證」,以安全技術結合機器學習和生物辨識,提高身分驗證的效率;「情感辨識」,此功能可透過偵測、分析、處理和回應人們的情緒狀態和心情,並給予適當的服務和體驗;「自然語言的理解能力」,將持續深度學習與訓練,以提高語音辨識的準確度,並分析話語中的具體意圖;其他則為「擴增實境和AI視覺」、「裝置管理」、「個人分析」、「內容檢測」、「拍攝喜好」和「音訊分析」。

因此儘管智慧型手機市場正處於減緩成長的狀態,但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也正處於一個重要技術的轉捩點,AI技術的再深化將會進一步改變智慧型手機的方便性、甚至於成為一個更加密不可分的存在,而如何掌握並洞察AI先機,則是各家廠商創造商品差異的關鍵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