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Home Mini爆缺陷 未喚醒卻自動密錄用戶語音

記者/方宜昕

Google將於19日推出的Google Home Mini語音助理在出貨前爆出重大瑕疵,在未被喚醒的情況下,該裝置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動錄下用戶語音,同時回傳給Google伺服器。Google發言人已承認這項問題,並決定永久刪除Google Home Mini上的所有頂端觸控按鈕的功能,這項軟體更新將於正式出貨之前完成。

Google在正式發布該產品前曾先進行樣品的評測,而這項瑕疵由Android Police 的創辦人兼科技部落客的Artem Russakovskii所發現,當他使用過該裝置頂端按鍵查看個人活動帳戶頁面時,赫然發現被錄製許多語音片段。他表示,一切的發生都非常安靜,令人難以察覺。而後也有其他使用者表示遇到同樣狀況,目前僅知其頂端按鍵的使用造成了密錄,詳細為何如此Google並無正式提出原因。

■Google Home Mini外型。(截圖自/Google Store

Google立刻對此重大瑕疵發出了回應,7日隨即發布了更新的軟體版本來緩解這項問題,並表達了對用戶隱私的尊重,承諾將刪除在4日至7日期間,長時間按下Google Home Mini的頂部按鍵所錄下的任何用戶線上活動足跡,用戶也可進入帳戶刪除任何過去的記錄。

為處理這項問題,Google雖關閉觸控功能,但使用者仍能以語音“Ok Google”或者“Hey Google”的指令來喚醒該裝置,替代觸控頂端按鍵的喚起功能。而音量鍵與開機鍵則不受影響,且新的大型Google Home Max則沒有發現Mini版本的這項缺陷。

■Google Home Mini於未喚醒狀態時,錄製電視所發出的聲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