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測試自家快遞系統 與Fedex、UPS競爭

記者/高銘檀

電商龍頭Amazon銷售額的成長快速,物流費用和倉儲花費也同時增長,Amazon正在開發測試物流服務系統Seller Flex,目標減輕倉庫的倉儲壓力,節省資金。

■Amazon測試新快遞系統(截圖自/ Amazon

Amazon不斷嘗試降低交貨時間並降低成本的方法,試圖建立完整的物流網絡。相較於傳統將貨物集中到Amazon倉庫發貨的方式,Seller Flex使用協力廠商廠商倉庫,由Amazon監督包裝及後續發貨流程。Seller Flex意味著更高的靈活性以及對整個採購流程更高的控制力。擁有自己的物流後,Amazon能夠進一步降低成本,並減輕倉儲壓力。該實驗已於印度進行兩年,今年初在美國西海岸部署試點,預計於2018年進一步推廣。

在此之前,Amazon一直與聯邦快遞(Fedex)和聯合包裹服務(UPS)兩家貨運公司保持著長期合作的關係。Seller Flex使Amazon降低對貨運公司的依賴,甚至接管Fedex和UPS的快遞功能,雙方從合作關係轉變成為競爭的關係。消息釋出後,Fedex與UPS股價聞聲下跌,直到週四(8日)初次上漲。Fedex股價收漲0.13%,報221.61美元;UPS股價收跌0.67%,報118.2美元。

亞馬遜不斷採取措施擴展其商業版圖。新快遞系統Seller Flex外,亦推出「Instant Pickup」服務,採用電商販售與實體店面配合的模式,販售小型、急迫性高的產品。消費者在App上看到可以購買的商品,下單後即可於附近的寄物櫃取貨,過程不超過2分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