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新科技打天下 遠東新智慧衣領風潮

記者/曾卉婷

紡織大廠遠東新世紀16日在台北紡織展中展示耗時14個月研發的新一代智慧衣DynaFeed,並且推動由智慧衣功能而生的DynaFeed Sport、DynaFeed Therapy、DynaFeed Health三大計劃。另外,遠東新也與知名美國運動品牌L.L.Bean、瑞士電子醫療品牌Valmed簽訂合作備忘錄,產業跨足醫療、運動市場。

■遠東新在台北紡織展中展示智慧衣。(截圖自/遠東新世紀

遠東新今年推出DynaFeed智慧衣,其非金屬導電薄膜貼合人體感測準確度高達97%。不同於市面上的智慧手環、手錶,DynaFeed藉由感應肢體動作,提供使用者熱量消耗、運練強度等數據。而其導電聚合物塗層技術,可搭配各種基底材料,大幅簡化製造流程。

DynaFeed Therapy計畫利用獨家奈米碳管薄膜,感測肌肉收縮時所釋出的微小電壓並進行反向導電,達到「肌肉電刺激」(  Electro Muscular Stimulation, EMS  )的效果,可治療肌肉萎縮症患者外,也能幫助舒緩運動後肌肉緊繃。

另外,遠東新為L.L.Bean贊助的美國滑雪隊量身打造DynaFeedSport計畫,結合應用程式App,打破須在高控制空間進行測試的限制,讓選手在訓練過程中便成掌握身體素質與動作角度變化,未來也將延伸至籃球、排球等運動。DynaFeed Health計畫則是放眼醫療及電信市場,利用物聯網概念,讓醫生對遠端病人進行睡眠監測,達到遠距離醫療效果。

■DynaFeedSport結合App讓選手隨時觀察數據變化。(截圖自/DynaFeed

智慧衣市場成長率驚人,根據資策會(  MIC  )預估,2021年的市場規模預計可達1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達77%,在運動健身、醫療保健上具多元發展性的面向。此前景除了NikeAdidasUnder Armour運動品牌趨之若鶩外,GoogleApple等科技廠商也正積極搶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