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 Facebook使用者經驗再更新

記者/廖冠聿

Facebook一直努力與期待,如何讓使用者沈浸在Facebook中,享受更好的使用經驗。前日(15日)官網newsroom公布一則有關動態介面變動的訊息,將針對App版的「個人動態時報」進行改革,分為三大部分:Better
Conversations、Improved Readability、Easier Navigation,此次改變Facebook用戶將可在未來幾週後親身體驗。

■Facebook產品經理Paddy Underwood認為,泡泡框使得有種兩人之間的感覺。(截取自/Facebook)

每一位Facebook用戶的動態消息總是充斥著不同的照片、影片、GIFs,使得介面變得比以往更複雜,因此官網希望藉由一些變化,讓使用者更容易對話、閱讀以及瀏覽。首先Better Conversations,為了幫助人們展現更有活力和活潑的對話,Facebook將貼文回應以類似Messenger傳訊方式,以灰色泡泡框呈現,並且利用顯示比例大小差異,凸顯出回應是針對貼主或是其他人,不過這也使得版面所能容納的留言數減少。

 

■Link提至標題上方提醒用戶來源是否可信,降低點擊假新聞機率。(截取自/Facebook)

再者Improved Readability有四項變化,透過增加色彩對比度,使得排版更加清晰;具有超連結的動態,有更大的預覽版面;還有放大icon、Like、Comment、Share等圖示;最後部分是個人大頭貼從方形變成圓形。而Easier Navigation則是讓使用者更容易知道點選的Link要前往何處,以及能在貼文中清楚辨識自己回覆、按讚、閱讀的對象,另外,返回個人動態牆的圖示也更加明顯,通知icon也變成時鐘圖像。

■特定貼文上排從招牌藍底改成灰底,易於區別主頁面與貼文頁面。(截取自/Facebook)

擁有全球超過20億用戶的Facebook,不僅榮登NetBase全球100大最受人們喜愛的品牌第一,近日也規劃新平台Watch投入影視界,也利用進軍電子商務的Marketplace,宣布登入歐洲17國,但在南征北戰之際,Facebook不忘本業,持續創造更佳的使用者經驗,不過成功與否,仍等待使用者體驗之後才能見真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