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翻牆難度再提高 蘋果下架中國App Store的VPN工具

記者/林子筠

中國政府長久以網路的「防火長城」來禁止人民瀏覽當局認為不利官方的網站與連結,對網路資訊嚴加控制。過去,虛擬私人網路(VPN)是繞過防火長城的唯一「翻牆」工具。但現在蘋果用戶恐怕難再翻牆,因為蘋果公司移除多款中國App Store的VPN app,目的為配合中國政府的網路管制政策。

近日,許多中國VPN供應商與開發者陸續收到蘋果公司的通知,告知其app將從App Store中下架,而移除原因在於「包含違反中國法律的內容」,包括Potatso 2 (土豆絲)、Shadowrocket等,即使是用戶已付費購買的app也不能重新下載。主要的VPN供應商ExpressVPN則對於蘋果公司的這個決定表示失望,同時對於蘋果協助中共進行網路審查感到憂心。

■ExpressVPN於官網公開App Store下架的信件訊息。信中提及下架原因是程式內容違反中國法律,並不符蘋果 App Store 的審查指引(App Store Review Guidelines)規定。(截圖自/ExpressVPN

中國政府收緊網路管制的政策不僅給網民帶來接觸外界資訊的限制,也影響企業的營收與經營不確定性。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董事總經理雷小山的意見,他認為依靠VPN服務「翻牆」取得網路資訊和收發郵件的外資企業最擔心此政策造成跨境資料通訊的不確定性,會讓企業無法做出正確的商業決定。

不過, App Store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則不受審核影響。另外,由於Google Play在中國遭到禁止,因此尚不清楚對Android用戶的影響。目前中國的Android用戶多依賴第三方的行動市集下載app,避開中國的網路審查工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