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nkPay「呼吸測醉器」 關心你的醉後移動支付行為

記者/關健牛

數位金融時代來臨,「無現金社會」儼然成為金融科技時代的新顯學。移動支付讓「無現金化」更為廣泛的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近日,英國一家移動支付應用公司——DrunkPay,通過「呼吸測醉器」限制用戶在酒後的支付行為,以防止酒後的非理性消費,希望藉此切入移動支付市場。聯合國環境署表示,綠色金融勢不可擋。然而,基於高速發展的移動支付現狀與複雜的互聯網安全態勢下,在發展多元化的新興支付模式的同時,用戶更應注意移動支付隱藏的安全風險。

DrunkPay通過連接手環的測醉器,了解用戶的醉酒情況。一旦用戶醉酒,DrunkPay內置的「自我限制」功能將被觸動,自動鎖定連接的銀行卡,防止用戶在醉酒嚴重的情況下,進行不必要消費。當然,具體支付行為可由用戶自行設定,比如啟動「小額支付」功能,允許用戶購買低花費的外賣等等。

 

■DrunkPay「呼吸測醉器」。(截圖自/YouTube視頻)

DrunkPay藉由呼吸測醉器切入移動支付市場。據臺讀資料顯示,該公司現已與銀行及發卡機構展開合作,通過該技術提高銀行和金融機構的支付體驗。由於內置呼吸醉酒器,這一可穿戴設備的商業價值還將和代駕聯繫上。當然,DrunkPay也有可能單獨銷售,讓有醉酒習慣的用戶們,享受第三方的支付安全保障。

「無現金社會」聽起來很美好,然而,市場上存在的惡意、盜版、漏洞應用數量也一直居高不下,對企業和個人用戶造成了極大威脅。除此之外,無線網絡不安全、移動支付應用軟件自身漏洞、支付認證缺陷等方面的風險也暗藏在手機用戶進行支付的每一個環節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有可能直接影響到用戶的支付安全。用戶更應注意保護個人信息安全,不要輕信一些詐騙網站或信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