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Chrome上市 Flash終結世代來臨

記者/張政文

9月份開始,Google所發布的Chrome53開始阻止Flash在網頁後台中載入,12月,Google最新發表的Chrome55正式將HTML5做為Chrome瀏覽器的預設選項,而Chrome在瀏覽器市場擁有高達54.99%的比例,因此,Chrome55的這一做法無疑是對整個網路生態圈在技術上有著巨大的影響,同時也象徵了Flash終結的世代終將來臨。

即便如此,現在依然有許多網站支援Flash運作,包含YouTubeFacebookYahooTwitchAmazon等知名網站,Chrome55在這個部份也做了彈性的設計,對於這些使用Flash的網站,Chrome對它們予以了豁免權,並給予該網站一年的調整期限,在未來,除非使用者在必要的情況下自行安裝Flash組件,否則網頁將會自動以HTML5技術替代。

■Google Chrome55產品頁面。(截圖自/Google

HTML5早已在標準層面取代了Flash,就連Adobe都早在去年12月於官網發佈文章,呼籲開發者放棄Flash,轉移到HTML5平臺,而HTML5能取代Flash成為主流的原因,主要可歸咎於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及HTML5對於行動網頁及線上影片的多項處理能力,這些都是Flash無法達到的功能。

事實上,近兩年來我們經常都能聽見瀏覽器將淘汰Flash網頁技術的傳聞,像 FirefoxSafari等都早已預設不再支援Flash技術,雖然Flash不會因為 Chrome55的出現就立刻消逝,但伴隨著新政策的出現,相信會加快Flash技術徹底消失在互聯網上的速度,Flash的技術,也終將成為數碼世界的歷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