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前進中國 傳收購小豬拓展版圖

記者/曾成偉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來自美國矽谷的短租平台Airbnb,目前正考慮收購中國的短租網站「小豬」,以拓展一直以來尚未發展成功的中國市場,已歷經多次談判,但目前仍未協商完成,不過依現況來看,雙方應能夠達成協議。

■Airbnb欲收購小豬來拓展中國市場。(圖片來源/Airbnb官網)

Airbnb在2015年8月份的時候就已經宣布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但是其實已為時已晚,中國在地的短租平台,如途家網螞蟻短租、小豬、木鳥短租等,不但早已搶占了市場,並將Airbnb模式改良,創造各種更適合中國用戶習慣的分享住宿模式,對Airbnb形成一定的威脅。因此,Airbnb想藉由收購小豬來拓展中國的版圖,並且適應中國短租市場的競爭型態。

Airbnb目前在中國並無很大的發展,房源相較其他中國短租的平台相當少,無法跟其他平台的競爭者抗衡,而小豬在中國短租平台位居第二,且跟第一名的途家網相比還差距甚遠。不過中國遊客在海外旅遊時卻經常使用Airbnb訂房,因此若將小豬併購則可運用小豬原本在國內的既有市場,進而拓展在中國國內旅遊市場的覆蓋率。

目前Airbnb想藉由收購小豬的方式去拓展中國短租市場,但此收購案卻不被看好,上海澎湃新聞網大潑冷水,認為Airbnb雖然在名聲響亮,但在中國短租市場中卻佔不到多少便宜,其原因除了國外互聯網企業普遍在中國水土不服的「魔咒」之外,更現實的是它已在中國市場中失去了先機,導致Airbnb必須面對太多強大的中國競爭對手。因此未來Airbnb是否可以正式達成併購協議,及面對中國其他短租平台的競爭,可能還需長期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