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所有人都上網 無人機Aquila成功啟航

記者/黃郁翔

現在正值準備進入物聯網的時代,對完全的物聯網來說,網路化是先決條件,不過世界上大約還有40億人,因為位處偏遠地區或者網路基礎建設不足等因素,造成使用網路的困難,為此Facebook在2年前成立了專案實驗室,規畫以高空無人機搭配衛星的方式,提供網路訊號給無法上網的人,而在所有環節中最重要的高空無人機-Aquila,在前天正式啟航,祖克柏也對此次成果相當滿意。

■Aquila的配備與說明。(截圖自/祖克柏的Facebook個人頁面)

為了達成讓所有人都能上網的目標,Facebook聘請了相關科學領域的專家,打造出以碳纖維為飛機主體,減輕重量以降低飛行時的能量耗損,Aquila是以太陽能作為飛行動力來源,因此表面佈滿了太陽能板,目前在理論上Aquila可以做到連續飛行3個月不落地。

此次飛行之前,Facebook已經以縮小版的Aquila測試了數個月,此次飛行主要是測試Aquila在動力、電池、效能、控制等各項系統上的表現,是否可以和縮小版的測試結果吻合,這次Aquila飛行了96分鐘,為預期的三倍,未來將逐步提高飛行的時間與高度。

不過Facebook的Aquila無人機計畫,距離正式提供網路訊號給需要的群眾,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首先是目前太陽能無人機的最長連續飛行時間記錄為兩星期,再者Facebook並非航空公司,在航線以及航權上的爭取,是否能讓大量的Aquila飛上天空,以及網路訊號的提供是否要收費及如何收費等許多問題仍需要克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