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結合宗教 機器人和尚誕生

記者/郭莘

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機器人的製作技術已非罕見,然而如何運用機器人產生更多經濟效益,仍需多方嘗試。中國龍泉寺為因應時代潮流所成立的動漫中心便將科技結合宗教,發明出機器人和尚「賢二」,試圖透過賢二拉近與民眾的距離,進而弘揚佛法。

■記者與賢二和尚的微信官方帳號對話。(截圖自/記者手機)

 

「賢二」這個角色源自於龍泉寺動漫中心所推出的一系列佛教漫畫,賢二是該漫畫的主角,擁有鮮明的個性,口頭禪是「阿彌陀佛」、「等等,我去問問我師父」等,在實體化成機器人後,賢二便從書本跳脫到現實,能與民眾對話、誦讀經書、有肢體互動,甚至擁有自己的微信官方帳號能與民眾遠距離互動。

外型可愛的賢二推出後,便成為中國的網路紅人,掀起一股風潮,甚至到中國各地巡演,雖然賢二尚有詞彙不足、人工智慧無法自動增長的缺點,但仍有公司欲與龍泉寺合作,希望將賢二改良並大量生產,顯見龍泉寺將宗教文化與科技結合的策略是成功的。

異業結合一直是商業趨勢,不同的行業截長補短,合作創造更大的影響力與經濟利益,而其中需要的便是跨領域的創意,龍泉寺「賢二」的嘗試便極為成功。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除機器人製作技術外,尚有許多科技是能夠運用的,例如VR,當先進的技術結合異業,還能擦出什麼更多的火花,掀起其他「賢二」旋風,令人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