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車駛出實驗室 開創低風險新未來

記者/左正玟

2016年前夕傳出,Google母公司Alphbet有意將自駕車部門獨立出來,成立專門為無人車提供服務的新公司。儘管Google至今仍未證實傳言,但已實驗長達7年的Google無人車計畫,終於可望在2016年離開實驗室,正式將無人車商品化,進入無人汽車市場。

■Google無人車可望於2016年駛出實驗室(截圖自/Google

Google的無人車計畫從成立至今展開了一連串的道路測試,尤其於2015年更是完成「無方向盤」、「無油門」、「無煞車」等顛覆以往的實驗。Google委託美國維吉尼亞科技運輸研究所實驗證實,無人車自動駕駛的意外發生機率為每百萬英哩3.2次,低於傳統人類駕駛的4.2次,此結果不僅推翻過去的研究假設,也推動無人車正式上路的速度。

此外,Google無人車在測試的過程中,常因天候不佳而自動停止駕駛。鑑於此,Google在最新無人車駕駛的月度報告中表示,正準備加裝能夠感應天氣的雷達裝置,讓無人車能夠自動判別天氣變化,從而調整行車速度,不再因天氣惡劣而停駛,此舉亦加速了實驗的進行。

雖然Google目前仍為無人汽車市場的領頭羊,但在剛落幕的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上,除Google的無人車之外,各家汽車大廠(如:福特、奧迪等)也在會場中展示新型無人車款和最新技術,讓無人汽車產業在尚未啟動前,就已產生濃濃的競爭意味,相信2016年的汽車業將會掀起一股「無人」浪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