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box進軍雲端文件協作市場 新功能將挑戰Google

記者/簡佳偉

Dropbox上週五(16日)發布新服務功能──Dropbox Paper,提供另一項線上文件共同編輯的選擇。相較於市面上多款雲端文件協作的工具,如Google Docs、微軟的OneNoteHackpadEvernote等,Dropbox Paper強調簡單、有效率的編輯和協作,分享、激發團隊的新概念和創意。但目前Dropbox Paper仍屬公開測試階段,使用者在填寫信箱後等待權限批准,才能搶先嘗試這項新服務。

 

■ Dropbox Paper主打「簡單、即時、組織性」。(截圖自/Dropbox Paper)

不同於Word齊全的排版功能,Dropbox Paper較看重共同編輯的任務導向,專注在文字與圖像所呈現的創意和激發。它提供整合Dropbox雲端檔案的服務,能夠將之直接添加到Dropbox Paper裡,重整團隊集思的圖片、表格與文字內容,甚至連YouTube的影片網址也會自動轉換為播放介面。另外,頁面上也會顯示內容段落是由何人編輯而成,強調團隊工作的責任區塊,同時達成高效率的合作與溝通。

Dropbox Paper在產品設定上不希望畫面有太多工具列,造成使用者的混亂,因此編輯功能相對簡單,僅支援一種字體、三種尺寸字樣及有限的格式控制;而常見的雲端文件協作工具Google Docs在字型、大小、粗斜體則有多種變化,進行協作時,會顯示匿名編輯者,撰寫的段落上也不會顯示名字。儘管兩者在編輯方式上有類似的地方,但定位上,Dropbox Paper著重協作的簡易,後者則是基於文件本身。

根據使用者的親身經驗,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碩一邱子穎說,進行報告討論時,個別撰寫後再彙整相對費時,因此經常使用Google Docs共同編輯文件,但缺點是從雲端下載檔案後,版面格式會亂掉。邱子穎也表示,目前較少使用Dropbox進行檔案儲存,一方面認為Google也有提供便利的雲端儲存服務,另一方面則是由於Dropbox容量不夠使用;面對Dropbox Paper這項新服務,除非能夠改善Google Docs下載後的版面問題,否則基於累積的使用習慣,且Google擁有網頁瀏覽器、信箱等多樣功能同時輔助,未來繼續使用Google Docs進行共同文件編輯的可能性較高。

Dropbox過去以雲端儲存服務聞名,而新推出的Dropbox Paper將面對的文件協作市場其實也早已有許多強勁的競爭對手,因此接下來的公開測試期間將蒐集使用者意見,用以強化雲端編輯服務的功能,為團隊工作帶來便利和新突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