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線」量 RFID物流新技術

記者/蘇妍云

每到盤點的時刻總是一個頭兩個大嗎?無線通訊技術RFID能為企業簡化所有複雜的程序,能在短時間內讀取相當大量的貨品資訊,不僅省時又精確,自動化管理的功能讓RFID技術在物流業尤其受歡迎。

RFID技術現已應用廣泛,由於其電子標籤能夠附著於各式各樣的物品上,除了用以對庫存或人員作高效率的追蹤與管理,亦能讓企業與企業間的資訊互通分享。因此,自普及以來,RFID技術最主要使用在物流應用方面,為物流業的重要技術之一,全球各大物流業者皆積極投入RFID技術測試與研發。

RFID一技在手  物流全面掌控

與傳統條碼不同的是,RFID能夠同時且快速地讀取多個電子標籤,且不需光線即可讀取,其儲存容量也較傳統條碼大,改善了傳統條碼的許多缺點。從商品設計、原料採購、生產、運輸、倉儲、配送至銷售等所有的物流環節,RFID的智慧技術能讓業者掌握貨物與人員等即時且精準的完整資訊,有效率的物流管理模式將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物力,而RFID技術也增強了貿易的安全性,能有效避免運輸錯誤或是貨物被盜的風險,大幅提升運送與倉儲的品質。

以冷鏈物流為例,由於食品與醫療用品類的物流需要穩定的溫度、濕度環境且有時效性問題,因此,冷鏈物流比一般物流更需要高效率與高標準的環境監控與商品追蹤功能,成為RFID技術應用的最佳領域。RFID技術搭配感測器搜集數據便能根據設定的間隔時間與環境資訊,透過資料接收終端傳輸資訊,便可追蹤參品的狀態與位置,隨時進行系統監控與調度。

智慧物流發展與限制

RFID技術之建置成本與標籤成本雖然較傳統條碼高,卻能為業者降低人力物力與時間成本,RFID形態的多樣性、可重複使用性、安全與便利等特性皆是相關技術的無可取代之處,在物流業的潛力與影響力不容小覷,RFID技術若與零售、醫療、大眾運輸等產業的結合更加緊密,生活機能將更完善與便利。

然而,即使RFID技術已相當成熟且被普遍運用,電子標籤的讀取率尚無法達到萬無一失的精確性,貨品的材料、外型、體積與貨品的材質與外型結構亦有可能影響讀取率,因此仍需進行測試與研發,才能將RFID技術與物流發展作出最完善的結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