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資安疑慮 NCC已完成檢測

記者/蘇妍云

近期傳出有兩款小米手機會將用戶資料傳送至中國北京的伺服器,恐有資安疑慮。NCC於24日表示,目前已委託國內實驗室完成是否回傳之測試,且已開始進行分析整理細節,結果將於NCC委員會議中提報並進行後續處理。

NCC表示,實施重點將針對兩款小米手機未升級前是否會回傳個人資料、升級後是否就不會回傳進行測試,目前測試已經完成,將在分析完成後提報委員會。另外,NCC將訂定認證標準及程序,期望在明年底將手機資安認證標準制定完整,並鼓勵所有廠商自發性進行認證。

在手機的資安檢測方面,由於系統內建軟體與用戶外加的App分別為NCC與經濟部的權責,因此未來手機資安認證是否將強制檢驗仍在評估當中。直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僅有中國大陸的手機資安需要強制認證,因此台灣在權衡國際現況後,期望朝自願認證的方向努力。

關於小米機爆出資安疑慮,是否將禁止政府部門及公務人員採購與使用,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此表示,將請NCC進行評估,在三個月內作出決策。此外,由於通訊軟體LINE也存在資安疑慮,目前亦通函禁止公務部門使用,然而現在尚未明令規定公務員不能使用LINE,亦尚未有相關懲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