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靠什麼賺吃? 認知剩餘好給力

記者/吳怡錚

文字才能看出一個人的思維與性格。圖像社群當道,微網誌盛行,這樣的時代背景,能專心看完長篇大論的有幾人?又有多少作者仍費盡心撰思寫出篇篇好文?不過,但流行總會緬懷過去,社群網站Twitter雖於本月7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三位創辦人中持股最多的威廉斯(Evan Williams)卻不滿足,另創兼具部落格、線上雜誌與社群活動的網站——Medium。主打長篇累牘文章的Medium是否象徵著長篇書寫與閱讀的年代已回歸舞台了呢? 

部落格種類千百種   文章風格大不同

克雷・薛基(Clay Shirky)曾在《下班時間扭轉未來》一書傳遞「認知剩餘」的概念,說明生活在網路及行動世代的人類,若妥善運用閒暇時間與剩餘熱情,將創造足以改變世界的大量、意想不到之力量與價值,早期部落客寫文章正是這種無酬行動力模式的展現。爾後漸漸從單純分享生活發展出撰文推薦、廠商合作、評析時事議題等類型,並鎖定不同的目標讀者。

網路世界的名人及權威因而由各分類中產生。例如,剖析時事議題類的馮光遠人渣文本;深度報導輔以研究佐證類型的地圖會說話朱淑娟的環境報導;書寫生活小品類型的主播吳宇舒楊伊湄;苦心經營模特兒穿搭文與保養產品試用文的網拍模特兒艾莉(Alley)與安琪(Angel);瘦身運動類的代表為馬克媽媽Fan;近期剛上線的偷偷(Talk)也是集結同好部落客,於平台撰文分享的實例。

部落客的內容產出千奇百種,有的寫興趣或單純對這世道炎涼看不下去;有的寫文章終至匯集成書;與廠商合作也不失為一謀生方式。讀者可依照己身興趣瀏覽閱讀並且回覆意見,交流互動中讓這行業更發蓬勃。然而,有一種隱藏於無形的部落格書寫方式最讓人詬病——公關行銷的打手。

部落客淪公關行銷打手  萬萬不可以

部落客收錢為廠商撰寫業配文以行銷產品,讓部落客的公信力一度遭到質疑,並連累謹守本分的同行。為此公平會修訂相關條文,明示部落客薦證、網友推文都需明白揭露利益。近期三星企業爆發「寫手門」事件,僱用寫手於網路冒充消費者攻擊競爭敵手,遭公平交易委員會裁罰一千萬元,此事件不僅令全球知名品牌注意到網路寫手的影響力,花錢發黑函的行銷操作更震驚了公關行銷界。由此觀之,部落客的魅力究竟何在?其強大影響力所及範圍又有多廣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