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收看ing 網路搶先看電視怎麼辦?

記者/吳怡錚


媒體內容播放管道已走向多平台化的趨勢,觀眾的收視行為由乖乖地坐在電視機前面等待心儀的節目開播,轉為主動上網搜尋可用視頻,觀賞喜愛的戲劇節目,並能將戲劇從頭至尾一次追完。在這視頻網站、行動客戶端和網路電視盛行的時代,視頻內容產業鏈也隨之變化,觀眾常於網路上搶先收看劇集的行為,會讓視頻網站和電視台內容製作之間,產生何種不同的競合方式呢? 


多管齊下的收視平台


據資策會研究顯示,僅次於一般電視收看,線上視頻網站已成為台灣觀眾獲取戲劇節目的第二大來源。現今觀眾收看一般電視常淪為打發時間之用,相較於線上視頻收看的觀眾則是目的性使用。視頻網站火紅的原因之一為「即時性」,以最近開播的日劇《王牌大律師2》為例,日本放映後,隔兩天便可在土豆網等視頻收看,省去了苦等電視台播出的難耐。



觀眾收視行為的改變,成為線上視頻網站日益盛行的另一項主因。從英國BBC於2007年推出iPlayer,提供不同平台的觀眾收看電視節目,到前年YouTube力推100個影音頻道,全力打造與電視相抗衡的數位影音平台,不難看出視頻網站的勢力逐漸擴大。近日中國媒體新華社一則報導顯示「北京地區開機率3年來呈下滑趨勢」也引發各界關注,證實線上視頻的確在某種程度上分流了電視原有的收視群。 


視頻網vs.電視台 亦敵亦友的曖昧關係


視頻網站搶先播出熱門劇集,讓影迷粉絲即時收看,確實嘉惠不少忠實觀眾,然而,這樣的作法是否讓電視台頭疼呢?與其擔心大餅遭人搶食,不如聯手敵人使服務更進化;台灣的三立電視台近期便與中國9大視頻網土豆、風行、愛奇藝等合作,同步播出台灣偶像劇《真愛黑白配》,不僅收視率蒸蒸日上,中國地區點擊率更是突破1億。 


另外,與電視台相比,線上視頻網站在版權採購、使用者/觀眾自創內容(UGC)和自製劇方面,也投入相當大的心力。台灣的節目版權把關嚴謹,戲劇節目不易流往視頻網站,然而,三立電視台終於反向操作,將於明年起獨家授權優酷土豆集團自家打造的華劇,未來兩者間會有更密切的合作,不知其他電視台是否會跟進這項新作為?



自製劇方面,中國騰訊視頻網從初創之時,便以「自製出品」為初衷,目前擁有超過20多部的自製節目、網劇、微電影等視頻。中國視頻網「56網」副總裁李浩也表示,當年電視台主導觀眾的收視行為,如今已逐步演變為優質內容影響觀眾收視,因此視頻網彼此間的競爭更趨激烈。台灣三立電視台的執行副總蘇麗媚早於2010年起,即嗅到這股視頻網站崛起的煙硝味,答應受聘為中國土豆網自製劇的首席顧問。


網路雖然讓觀眾有了不同的收視選擇,分散了原先電視的觀眾來源,卻也讓電視節目的傳播範圍更廣,無形之中擴大電視行業的影響力。視頻網與電視台之間的互動,日後或許將更加頻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