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根本偷竊 小米MIUI停止WiFi分享功能

記者/吳怡錚

昨日,小米公司對外宣布停止MIUI測試系統的WiFi分享功能。本週小米年度發表會上,小米科技執行長雷軍除了展示第三代小米機外,也隆重介紹MIUI的新功能-WiFi分享。不過這項功能一曝光即引發爭議,大量網友的反對意見漫天而來,認為這項功能一旦實施,形同偷竊行為。


WiFi分享是MIUI測試系統新推出的功能,小米手機用戶可透過這項功能,將WiFi連線的密碼上傳至小米公司的雲端服務器,如此一來,當其他小米手機用戶搜尋到同一個WiFi時,雲端系統便會幫助用戶自動連接。雷軍也表示,WiFi分享功能的確免除了用戶取得密碼的麻煩。


雖然這項功能推出以來,小米服務器已收到32萬個由用戶上傳的WiFi密碼,也有網友表示,公共WiFi就像商場冷氣一樣,屬於必須提供品,不能視用戶有無消費就差別對待。但仍有另一派網友質疑,在未經WiFi信號提供者的同意下就任意上傳,好比偷竊行為,且存在相當大的資安疑慮。

面對質疑聲浪,雷軍回應此WiFi分享功能只針對咖啡廳、餐廳以及商場等公共場所提供的WiFi,並不包括一般民眾家中的私人WiFi。因為小米服務器會自動分析WiFi接入者的數量變化,馬上能辨別此WiFi屬私人或公共。而目前此功能仍在測試階段,「如果大家覺得這個功能不好,我們可以停掉」,雷軍說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