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VS.蘋果 軟硬體爭霸戰

記者/周季庭


在這個電子戰國時代,軟硬兼施已經是必然的趨勢,因此軟體大廠無不想盡辦法,透過合作或是自行研發等手段,跨足硬體領域;硬體廠商當然也不遑多讓,開始將觸角延伸到軟體研發,培養自己的軟體設計團隊,且讓我們看看最近成果豐碩的Google蘋果,有些甚麼因應策略。


搜尋引擎起家的Google,在坐穩了搜尋引擎龍頭寶座後,仍然不忘積極開發新市場:其中, Google Play應用商店算是經營得相當有聲有色的領域之一。日韓市場的成功推動,讓Google Play在過去六個月的全球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七成;雖然App Store目前的營收仍為Google Play的兩倍,但較於同期的15%漲幅,顯然Google大有斬獲,誰都無法掉以輕心。


對商店進行分析,兩大應用商店的主要市場各有不同:Google Play營收來源主要來自日韓市場,美國則居次;App Store仍然以美國市場為主,其次則為日本及英國。有趣的是,儘管擁護者來自不同國家,然而七月營收最高的應用程式,在兩個商店卻有共同霸主,就是Candy Crush Saga。


應用程式商店的戰爭也延燒到硬體設備:不讓蘋果賺盡硬體財,Google這下也搶起硬體飯碗,不僅去年推出平價平板電腦Nexus7,力抗高價蘋果iPad;接著更進攻手機市場,推出單機不綁約只需要299美元的Nexus4,無疑對消費者和同業都是一種震撼。   


讓人驚豔的不僅是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緊接著登場的Chromebook Pixel,規格和價格都一樣很令人滿意。更有新奇的商品Chromecast,將旗下Youtube影音內容串流到電視播放,充分整合自家產品,更創下開賣兩天就賣到缺貨的銷售成績。相較之下,即便推出了iPad mini,蘋果在推出新品的「WOW」實力,顯然相對遜色。


以搜尋引擎起家的Google,近年在硬體大戰奮力一搏,不僅透過各種併購和創新研發,讓自家逐漸壯大,更懂得善用資源將自家軟硬設備結合,讓相輔相成的結果為自己加分,佐以價格戰的優勢,顯然後勢看好。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掏出鈔票的時刻更是殘酷的,相較之下,打高價質感的蘋果,若不能持續舊有的品質與服務,或許將面臨很大的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