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入股糯米網 O2O戰略一次補齊

記者/吳怡錚

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公司,以約1.6億美元(台幣48億元)收購人人網旗下的大型團購網站糯米網59%股權,也是百度自今年五月以來,繼收購PPS91無線後的第三筆交易。 


人人網今年第二季財報顯示,單單糯米網團購部分就貢獻了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其中30%來自行動用戶端,活躍的付費用戶更高達380萬人。百度看準糯米網的團購平台,除了能彌補自身在線下實體通路的不足,也能和百度地圖結合,延伸LBS(適地性服務)業務,為其在行動商務的布局上設下一只關鍵棋,開啓O2O(Online to Offline)的服務。 


百度首席財務官李昕晢表示,糯米網的團購平台和適地訊息,能與百度既有的行動LBS、地圖等業務優勢互補。另外,糯米網所覆蓋的城市銷售團隊以及長期累積的用戶基礎,也將有助於百度為商業用戶搭建適地性的LBS平台。而在入股糯米網後,可運用其線下團隊培育商業客戶,逐漸將前景看好的商業客戶導入百度的線上平台。 


相較於阿里巴巴手握新浪微博與高德地圖,以及騰訊擁有微信和手機QQ兩大入口,百度即便有龐大的線上流量,也難免擔心光靠搜尋引擎服務無法滿足廣大網友,以及缺乏線下服務會遭致流量減少等疑慮。不過,在百度收購糯米網開通O2O的戰略要道後,中國網路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O2O大餅分食戰可謂正式開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