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ze魅力無法擋 臉書、谷歌上演地圖攻防戰

記者/李翊豐


Waze挾其完善的地圖資訊與即時的互動功能,引發兩大科技巨擘正面交鋒。據彭博社報導,Facebook將斥資十億美金收購地圖社群軟體Waze。此舉也引起網路搜尋龍頭Google的憂慮,擔心擁有自家地圖系統後的Facebook會影響其領頭羊地位,因此加入競爭的行列。


Facebook目前與Bing Maps合作,提供適地性服務(LBS)。根據eMarketer顯示,僅次於Google的Facebook,擁有全美第二大的行動廣告市場,預料Waze的加入不僅能讓Facebook在地圖資訊上獨當一面,亦能更準確地投放行動廣告與Google相抗衡。


反觀Google的競購行為,除了是要抵制Facebook進軍地圖市場,還希望將Waze發展純熟的社群功能整合於Google Maps之中,以彌補Google+出師不利之憾。隨著行動載具日漸普及,適地性服務使得地點不再僵化,Facebook與Google都想藉由Waze延伸自己不足之處,進而提升用戶的黏著度。


2008年成立於以色列的Waze,是一款免費的地圖導航軟體,迄今擁有4500萬名用戶,有別於一般的行動導航程式,Waze蒐集並分享用戶行車時的回報資訊,如塞車路段、交通事故等,讓用戶在地圖搜尋以外的功能,還可以事先得知突發狀況因而改變路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