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專利 無「線」暢通

記者/許雅柔

近日蘋果公司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獲得不少專利。編號第8,417,7795之專利描述在一個簡易的系統中進行,只要將電腦或是能顯示螢幕的行動設備靠近時便能進行文件傳輸。簡單來說,使用者只要將iPhoneMac近距離放在一起,就能在兩者間傳輸電子郵件、影像編輯等文件,類似於Android功能,而這也能省去以往兩者傳輸文件的不便性。

根據其專利顯示,這個系統幾乎是全自動進行的,而文件傳輸需要NFC、藍牙、Wi-Fi或者其他可以偵測設備距離的傳感器,當電腦或是能顯示螢幕的設備偵測到有行動裝置靠近時,若在兩台設備之間能達到可傳輸距離,那麼它們就可以進行無線文件傳輸。該專利申請於2010年,由Douglas
Weber發明,雖然專利文件並未提及未來是否應用在iOS設備上,不過其設備的硬體條件皆符合媒體載體設備的標準,而這項專利對未來的推廣也非常有利。

而蘋果公司拿下的另一項專利顯示,用戶能在沒有互聯網連接的情況下購買iTunes內容。目前iTunes 需要連接互聯網才能購買其媒體內容,主要是因為透過互聯網進行授權交易與內容傳輸,但該專利能讓用戶通過預先加載的(pre-loaded)支付系統,讓iTunes 帳戶來獲取離線額度。當用戶想購買音樂,卻沒有辦法連接互聯網進行支付時,可以使用先前在iTunes商店內購買的“預支付”積分。當用戶再連接互聯網後,費用也將從用戶積分中扣除。

該專利能提供用戶方便瀏覽和購買新內容,而此技術也支援多種支付方式,如信用卡和銀行賬號等。一旦用戶做出決定以先前購買的積分進行支付時,這也意味者所有授權和內容交易都是透過無線方式完成的。這項專利的彈性空間對於暫時無法連接互聯網的用戶而言,是非常方便的服務,業內人士也認為這有助於iTunes的營收。雖然目前還不確定蘋果何時會實現這些專利的服務,但不可否認得是這兩項專利將對用戶們在使用層面上是更加方便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