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變賣家產 執行長:這是策略

記者/鄭閎睿


就在全世界都將目光停留在蘋果三星誰是市佔率第一時,前一代手機巨擘Nokia於本月5日證實芬蘭的埃斯波總部,以1.7億歐元的價格,出售給芬蘭公司Exilion,淪為租客,如此鮮明的對比,不免使人直接聯想Nokia的財務狀況是否出現危機。


曾經一度坐穩手機冠軍寶座的Nokia近年失勢,今年四月更被知名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債信評等降至垃圾級,並表示可能進一步調降,隨後更傳出欲將其精品子公司 Vertu 出售予北歐私募股權公司,如今連芬蘭總部都變賣了,Nokia執行長Timo Ihamuotila稱此為經營策略,放棄非核心業務以降低成本。


今年第三季財報顯示,Nokia營運虧損達7.54億美元,並且僅售出290萬部Lumia手機,這一連串慘澹經營的滑坡,使得Nokia在近期推出Windows 8系統之智慧型手機,包含Lumia920與Lumia820,希望能藉此脫離低迷氛圍,但近年Android系統用戶數穩定成長,讓人開始懷疑Nokia是否選對系統陣營。

無論是財務危機,抑或真如Nokia執行長所言僅是經營方針,Nokia已臨燃眉之際,當前最應致力於降低虧損,若Nokia想憑藉 Windows Phone 系列手機,可得先思索當今主打大螢幕、多核心系統、豐富應用程式的手機戰潮中,若其持續因成本導致價格居高不下,惡性循環下,恐怕Nokia沒有第二個家可以賣了。

分享此新聞: